阿宝宝宝宝宝

过激鸣粉,CP里哪一方都不爱看到辣菜!真是谢谢您嘞!只吃宇智波六件套,主CP鸣佐,扉泉。其他,修因、止鼬、柱斑、带卡。不拆不逆。

【搬运丨写手读者必看】☆我们为什么严禁OOC及论OOC毁灭性

总有人模糊视听,让其他人以为这个事就是因为ooc因为tag因为预警没打好……希望矛盾转移成太太们过于矫情,嫉妒那一位太太……不,根本原因是因为角色ooc到了让人感受到绝对的拉踩和黑角色这种态度,看着自己喜欢的角色被人抹黑侮辱,受不了而站出来发声。

一只灰毛兔:

【给你一个梨子,如果你真的熟悉这个是梨子,你就不会把它画成苹果。除非你本来就是想要个苹果,你不过是觉得梨子的名字好听才理直气壮地把一个苹果称为梨子。】



同人文是戴着枷锁跳舞,请在尽情舞蹈之时,别忘了你的枷锁。




贰水GN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把原贴中的CP替换成了带卡。)


贰水:



*有删改编辑原创等一切已获得授权。


感谢@《索隆传》 (索香吧贴吧里的太太)的授权!


*放搬运原地址链接:https://tieba.baidu.com/p/1867354462




1.什么是OOC,吧里是如何定义OOC的?


OOC,全称Out Of Character,指性格严重扭曲,同人创作中的OOC指扭曲人物性格,扭曲原作剧情的同人作品,也可泛指称二次创作中的OOC,即再创作时,性格脱离原著,已经不是原角色那个人了,而是一个持着原角色姓名的原创人物。这种再创作可以说是同人的大忌。尤其是很多作者掌握不好原著人物性格基础,塑造出来的角色走形问题非常严重,所以OOC在同人中基本是负面评价——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会有人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无论在细枝末节上有多少不同看法但哈姆雷特就是哈姆雷特不会变成罗密欧,同理火影忍者里连载至今,认真看完这部作品的人应该对带卡的性格有正确的理解,带土就是宇智波带土,卡卡西就是旗木卡卡西,不管同人文是什么背景什么设定什么剧情走形,都不能把冷血自私无脑娘受娇弱妖媚等性格特征套在他们身上,类似“卡卡西每天梨花带雨的哭问带土:你为什么不爱我?!然后带土一巴掌扇过去邪魅一笑:你这个不知廉耻到处勾引男人的贱货!”这样的对话剧情也永远不可能有。


同人文中人物性格是灵魂,严重的OOC是对作品和人物的不尊重,如果你真的喜欢这个作品和人物,就应该尽量去研究和理解他们,尽量让他们贴近原著落笔之前,请郑重思量斟酌:他是否就是那个原著中的人物,这样说这样做是否符合他的性格特征。


借用一句话:


【给你一个梨子,如果你真的熟悉这个是梨子,你就不会把它画成苹果。除非你本来就是想要个苹果,你不过是觉得梨子的名字好听才理直气壮地把一个苹果称为梨子。】




2、为什么吧里严禁OOC,对OOC雷文管理严格?


有人曾做过这个比喻:吧里有OOC雷文,置之不理就是了为什么一定要拍要进行处理?好比你进饭店吃饭,这道菜不好吃你不吃就是了,为啥非得砸掉碗筷呢?


同样用这个比喻解释:作为一个过路的食客,进了饭店发现不好吃,那我完全可以不吃这道菜然后从此再也不点这道菜了甚至以后再也不进这家饭店的门,但如果从饭店老板和爱着这里的饭店熟客们的角度想呢?自己的饭店很多菜不好吃,顾客们抱怨连篇,熟客们一个个离开,那么新客人也不愿意来,这个饭店已经没有存在意义了。


同人不是原创,同人束缚多,任何同人圈子都会抵制OOC,如果你真心喜欢带卡,觉得自己是带卡党,看到大家对带卡的评价是“一群NCLOLI在萌,没有一篇能看的文,都是雷”的时候,有何心情?看着花费多年心血管理、看着一直喜欢的CP和贴吧,变得雷文满地,被雷晕的吧友抱怨,然后很多前辈们因为满页的雷文失望的隐退或者潜水再也不出现,不明情况的新吧友们点进来一看都是“邪魅精虫上脑带土和梨花带雨兰花指卡卡西”的文,也觉得这吧整体文水平真差,再也不来,甚至因为OOC雷文本来萌带卡变成带卡黑,雷带卡了——》不要以为我这些是危言耸听,这些都是真实血淋淋的教训!


这样对于一个以同人文同人漫同人图为主的同人CP贴吧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如果放仍下去,这样充斥着雷文、不再认真思量性格随手乱写的作者,不再认真看文而是一味起哄叫好的读者的同人сP贴吧,还是改名叫玛丽苏雷文集齤合地比较恰当,免得辱没了火影忍者这部作品!




3.关于拍文和一些反击拍文的日常问题


先来说在雷文整顿和雷文举报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作者或者读者们的一些质疑,提出的质疑很多但是大致就是那么几个,下面我来一一例举出来并给予解答:


①[觉得不好看就点叉嘛,没人逼着你看][写文就是图个乐呵,不看拉到干嘛非得说不好看?]


既然发在了人来人往的公众贴吧,就最起码做好你的文会被不接受会被拍的觉悟,这个地方人人平等,既然你可以写OOC来雷翻读者,怎么就不能允许读者抨击你的文呢?如果那么BLX就写在私人日记里谁都不要看,这样就完全杜绝了有人会来拍砖的可能性。


再者,觉得你的文雷看了两句直接点叉走人,你觉得很幸运吗?那说明你的文已经崩坏到读者觉得连多看一眼眼睛都要瞎掉,连点开你的帖子我都能觉得嫌弃!而那些即使觉得你的文很雷但是坚持看完并给予你意见,即使有时候用词激烈了点,但是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真心的尊重你并且能够认真对待你的文,并愿意花费自己时间给你写意见的读者们!想要在写文的路上进步,光有鲜花和赞美是不够的,你还需要鞭子和批评,而且我也希望作者们能够理解给你鞭子的读者们,谁都不是天生犯贱没事闲着干点别的多好,非得干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儿。


②[写文很辛苦你们能尊重一下作者劳动成果吗][辛苦写文还要被喷真是没天理]


作为一个写手我当然知道写文有多不容易,从构思到斟酌到下笔等等,费神费力,但是在我开始写文评之后,我发现写评和写文一样不容易!首先你得把一篇你也许压根不愿意看的文逼着自己看完,然后你要开始针对这文的缺点进行写评,在写评的过程中你还得反复回过头去看那文的一些细节或者一些片段,想着要用什么方式让作者知道你的观点等等,当然正规的文评和拍文是不一样的,拍文基本上是指出这文性格上的严重扭曲走形,光这一点我也觉得非常难了,要是遇到那种从头雷到尾每一个动作神态每一句话语都是严重OOC而剧情一团混乱文笔乱七八糟的文,我估计光看文都能内伤100次更别说还要拍出一个文评来。


尊重作者辛苦的心血,那也请尊重一下文评者的心血吧,大家都一样,也请不要太厚此薄彼。


③[OOC又怎么样,只要有读者喜欢就是好文][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读者支持就好了]


当然无论什么样的文都会有读者喜欢的,但是有人喜欢就能代表这文不OOC了,性格是正常的了?就好比你犯法了就是犯法了,因为有人喜欢你,所以你就能免罪了吗?显然不能,因此,OOC就是OOC了,要改变就只能从文里面改变,没有什么因为有人喜欢你这文,你这文就自动性格不扭曲不走形了。


④[既然你眼界这么高,也写个绝世好文看看啊][你又不写文你怎么知道走形不走形]


即使我不写文,即使我写不出绝世好文,但是因为我爱火影忍者这部作品,我也很爱这对CP,我对带卡性格的基本了解和基本常识,还是有的吧?我再怎么不会写文,我起码知道什么样的性格是带卡应该有的,而什么的样的性格是绝对不可能套在他俩身上的,读一篇同人文最基本的鉴赏力还是有的,我也不会把尔康紫薇错认为带土卡卡西,就好比我即使不是法律工作者但是故意杀人纵火是重罪这点我还是清楚的。不说纠结那些细枝末节的地方,最起码如果你的文明眼人一看就觉得性格走形到天边去了,难道作为一个写不出绝世好文的读者,就没有资格指出来吗?


⑤[这文虽然性格严重扭曲,但是文笔很好][除了性格OOC其他都很棒]


之前也说了,同人文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性格,如果你想写一个完全和带卡没关的性格,那可以考虑原创,但是既然是同人文就不能让你随意捏造性格,他们的性格都是基于原著,你这是在原著基础上的二次创作,你连基础都不要了哪怕用文笔剧情把楼堆的再华丽再富丽堂皇,也不过是豆腐渣工程迟早会坍塌。文笔不好没关系,剧情也许狗血没关系,同人文第一步是要把握好人物性格,这才是最基本的东西。


⑥[拍文可以,但是可以讲究一下批评的艺术吗,让被批评的人高高兴兴接受意见]


我当然也希望所有拍文写文评的都是语言艺术家,批评的让人高高兴兴的心服口服外带佩服,但是我更希望所有作者们都是绝世好写手,写出来的文让读者们膜拜赞美挑不出刺,这样不是皆大欢喜?显然这是不可能的,这种东西是双方互相的,不要只考虑作者的BLX也想想读者脆弱的小心肝,看了雷文崩文内伤后有火不能发然后还要注意语言艺术顺着BLX的雷文作者的意思小心翼翼瞅着脸色给留言和意见么,还得给的让作者们高兴快乐么,这好比就是你狠狠捅了我一刀然后我还得小心翼翼陪着笑脸啊,敢情读者们是得都走抖M路线啊?


最后,说一下拍文。读到这大家都看的出我这篇东西除了是站在吧务管理的角度上来说话,也是为那些曾经评文拍文敢于提出不同意见而反被狠狠质疑的文评者拍文者和读者们说话。但是请注意,我是为了那些仔细看文认真写评真心为带卡好的读者们说话,而不是那些连文都不看完就直接开骂或者根本无所谓雷文只是看着热闹好玩所以随便过来毫无根据骂两句的无聊神经病们,如果作者们遇到后者直接举报请他们出门右拐好滚不送。


关于拍文我知道和公正客观的正式文评不同,我也知道在被雷焦的程度下再拍文难免语气不好,言辞锋利,不过我也是希望读者们在可以的情况下,注意言辞,毕竟作者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突然看到自己的文被噼里啪啦的指责一大通,那种心情也很难过是不是?你们能多多体谅作者,相信作者也会多多的体谅你们。


至于作者们,你们写文辛苦,读者看文再留下意见和读后感也很辛苦,我相信写文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认真对待,而不是随意的被无视或者被读者觉得多看一眼都嫌弃,或许有时候吧内一些评文的话语有点尖锐,但是出发点是好的,谁都不是天生的一流写手,一切都是慢慢摸索循环渐进,那么在这条路上有人能够给予你意见,即使直白一点尖锐一点,那也是能让你进步的苦口良药。


最后以吧里一位吧友的话做结尾:同人文是戴着枷锁跳舞啊。


那么请在尽情舞蹈之时,别忘了你的枷锁。


以上,感谢看完。(o゚ω゚o) ☆


评论

热度(29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